close
嘿!朋友們,我起床了。
2008年1月1日清晨從如夢似鏡的旅程中回來,因為耳朵被搖滾轟炸的很累,因為雙腿彈跳得很累,因為笑得很累,因為被感動的心很累,我睡了一覺,倒在床舖之前,好希望當我起床後,永遠記得這一切……被五月天包圍的時光。
 
 
演唱會的曲目我應該記不得了,只記得每一首歌我離他們好近,就像變成一位很熟的老友,到練團室聽他們唱歌。
 
的確,這是沒有充斥包裝、包袱的演唱會,五月天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瑪莎還能自在地比出中指。怪獸和石頭就像坐在學校吉他社教室的椅子上,享受彈奏的樂趣。當怪獸看不清楚貼在地上的rundown,沒關係,就豪邁地撕下它,放在身邊的高腳椅上,拿瓶裝著紅酒的寶特瓶壓住它,和石頭一首一首繼續彈著,完全不用在乎這粗曠的畫面可否收錄在DVD裡。阿信也破了酒戒,和怪獸借一口紅酒潤喉,還問大家要不要喝「葡萄汁」。阿信唱到激動處,手搥地、腳踏步的聲響不需要透過任何電子設備就能傳到我的耳朵,因為,被撞擊的木板就在離我不到50公分的地方。看到阿信唱得如此熱烈,好像巴不得把這股悸動從心肝裡挖出來,我被懾住了,腦袋已無法用理智辨別真假,只有將毛細孔全開,欣然接受這股巨大的威力。
 
 
 
整場演唱會,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五月天與技師們說出2008年的新希望,因為只有在這個場合,每一句話絕對都是肺腑之言。
 
第一位,瑪莎的尖莎嘴毫不留情,希望團員不要再有人遲到、賴床,技師團會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即使他們覺得這一天不可能會到來。
 
第二位,很少說話的冠佑感動了我,從〈超人〉這首歌曲表達他對忙碌於工作而疏忽家人的無奈,再從〈讓我照顧你〉這首歌傳達他對兩位女人-老婆、女兒的重視,冠佑說自從有了家庭後就變了一個人,原來生命中有需要讓他保護的事物。難怪品冠說冠佑剛剛在後台抽了最後一根香煙,為了女兒,他要戒菸了。(品冠本來不敢在舞台上說這件後台發生的事,但五月天說現在沒在分前台、後台,有話就直說,讓我覺得今天這個現場的真實性高達100倍。)
 
第三位,石頭唱出〈一千個世紀〉道出他對家人的關懷,當他在陽台曬著小小的衣服時,讓他更珍惜現在的時光,但石頭也說去年因為自己的疏忽而發生意外,差點沒有機會再見到大家,所以未來會為最愛的人更保重自己。聽到這裡,我一陣恐慌油然而生,突然想到人類是如此的脆弱,我們能齊聚一堂,是多麼難得的事情。
 
第四位,怪獸用嚴肅的聲音說出心聲,他發現原來自己只是一個很會彈吉他的人,但其他什麼都不會,去年他學著為心愛的人努力,雖然一直吃屎,但他還是要繼續下去,當他娓娓唱出〈天使〉獻給最愛的人,我發現怪獸變了,他的生活不再以自己為中心。(隔天報紙報導,這位心愛的人不是前陣子炒的沸沸揚揚的女友,而是成為植物人多年的母親,令人鼻酸。)
 
三位合音技師團也說出自己的心願,曾幫經典好歌〈愛如潮水〉配唱的「鄭大哥」說希望天天都能唱五月天的歌,就可以年輕十歲;彭克說他是五月天的歌迷,很開心能一直和大家繼續唱;士杰說成為五月天技師後幾乎沒有假期,但他在去年很努力充實自己,就是為了讓自己能繼續待在這裡,因為和五月天一起工作是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他也期許有天能發行自己的單曲,留下最棒的回憶。
 
接下來,阿信帶著一箱麵包出場,和其他團員將麵包丟給觀眾。阿信說十年前絕對不敢相信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那是因為有歌迷的支持才有今天,明年即使爆肝也要製作新專輯,明年即使家破人亡也要開演唱會,將〈知足〉送給所有的歌迷們。
 
 
 
聽完五月天的新年新希望,發現五月天真的不是以前的五月天,曲風成熟了,態度成熟了,而一路追隨他們到現在的我們,是不是也成熟了呢?我們是不是應該正視自己,期許自己和他們一樣創造屬於自己的命運呢?
 
 
 
在這場演唱會中,有另一個重要的部份就是「嘉賓」。在參加演唱會前,PTT五版上大家在討論需不需要嘉賓的事情,我也是很有私心的希望能看到滿滿的五月天,即使只要他們在舞台上聊天打屁即可。一如往常,這場演唱會還是依然有「嘉賓」,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場演唱會太不尋常了,所以我對這些半夜也不想睡覺的嘉賓有不同的感覺。
 
奶茶-劉若英,穿著黑色「夢童T恤」靦腆地和阿信一起走上台。如果沒記錯,在滾石唱片年代,劉若英就很喜歡和五月天合作,〈年華〉、〈候鳥〉到現在的〈我很好〉,五月天總是為他量身訂做。所以我覺得劉若英是來謝謝五月天幫他做出這麼多好歌,而她也想將這首好歌唱給自己欣賞的五月天的聽,讓大家知道阿信的詞寫得有多好聽。
 
師弟團-強辯出場,大家已從陌生到習慣,不知道是不是件好事,哈!我猜,強辯應該看到PTT五版的文章了,因為覺得今天的他們特別緊張;我也猜,五月天看到PTT五版的文章了,因為覺得今天怪獸對強辯特別嚴格。這個氛圍,感染了全場,也造成兩極化的反應(這就證實現場有很多鄉民)。強辯為了台下這些不是專程來看他們的歌迷獻唱,而這些五月天歌迷中的歌迷、精英中的精英,手上的放大鏡比其他五迷還要大,所以我少見黃牛居然會冷場、害羞起來,突然想到,在十年前的今天,阿信是不是也曾發生同樣的事情?在這個尷尬的氣氛裡,黃牛由感而發,說出從成為五月天技師團到離開技師團後追尋夢想組樂團的事情,黃牛還搞笑地說:「之後一定要站上小巨蛋開演唱會,再請五月天成為他們的嘉賓…….因為票房會比較好。」,黃牛,我知道這句話是你想讓大家開心,其實你不用討好五迷,因為我覺得喜歡五月天的人有時是革命情感在作祟,這部份實在很不容易馬上在你們身上建立,強辯一定有辦法找到一群屬於你歌迷。
 
接下來,品冠出場,他不愧是經驗老到的歌手,懂得營造氣氛與互動,好奇怪,他是嘉賓,可是跟剛剛的感覺不同。不知道我這樣講適不適當,其實我是透過品冠來感受石頭的音樂。「五月天樂團」這樣搖滾的形象畢竟還是會限制歌路,在團員幫其他歌手製作音樂的過程中,也是實現自我的一部份。
 
品冠後來介紹一位陌生的吉他手上台,他是盧家宏,一副素人模樣,但從品冠和五月天期待的眼神中讓我覺得他絕對不是簡單的人物。果不其然,在沒有歌迷包圍的小舞台邊,我愣住了。他作曲獨奏的那首歌,讓我被這單純的吉他旋律感動到眼淚快流出來,不禁想起電影【食神】中好姨吃到「黯然銷魂飯」時莫名的淚流,原來感動是不需要太多理由的。這段表演,五月天坐在舞台另一端的沙發上默默享受著,我在想,為什麼五月天會做這樣的安排?會不會這場空前的半夜演唱會,其實是五月天要送給我們一個禮物,和一千多位幸運的歌迷分享很棒的音樂、認識很厲害的音樂人。後來,盧家宏與阿信合作〈尬車〉,阿信用力地踏著空心舞台,木板碰碰的聲響,表達與吉他手合作的興奮感。台下的我,觀望著這場音樂的交流,突然覺得自己不是來看五月天的演唱會,而是來看五月天的番外篇,這部份才是獨家又經典的畫面,非常喜歡看這樣的合作。
 
接下來,下位來賓就是和五月天惺惺相惜的王力宏,不知道王力宏的粉絲會不會因為沒來到現場而扼惋,這位王子般的音樂人也會和我們這群瘋子聚在一起。今天看到王力宏,一點都不覺得是位高不可攀的巨星,他像一位很愛彈琴的小孩,跑到五月天的秘密音樂基地和大家一起玩耍,手一攀上琴鍵就哼哼唱唱停不下來,五月天也秀出看家本領與他互尬。王力宏離場後,阿信說當初邀請他當嘉賓,以為他只是客套地答應,沒想到前一天居然主動打電話來問要表演什麼曲目,讓完全沒有排練過六人用音樂表演「義氣」二字。
 
五月天的朋友應該不只舞台上露臉的這幾位,還有從頭待到最後的媒體、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和幸運的五迷們,五月天做東,今天這個場合就是硬要把大家湊在一起,發揮「突然很想見到你」的宗旨。所以我說啊,這場聚會就是五月天的私心,我們是一群自私鬼,就是要滿足這份得來不易的小甜蜜。
 
 
 
每次五月天的演出就像一場忘年會,我和五迷朋友們也興奮地相聚,甚至看到新加坡的朋友也到現場!我也突然很想見到妳們呢!看到台大體育館前我和新加坡朋友的合照,真是不可思議,但也就是因為喜歡五月天,身邊才會有這麼多奇妙的事情發生。真好!
 
最後,希望五月天有了這場經驗,未來每一年都能繼續辦下去,因為我們就是要相聚一刻。
 
這場演唱會超出我對一般演唱會的想像,只有用心的五月天,才能讓我們深刻感受。
 
 
 
左:mo大,右:伶大,還有很多五迷朋友都來了喔!(應該都有聽到我在開心的吼叫吧~^_^)


因為1/1 00:00am後才到,所以不用找隊伍的尾巴了,直接在整隊區後方集合。這麼好的規劃是誰想出來的!讚!


1/1 07:30am左右,我與一場不可思議的演唱會合照。


1/1 07:40am左右,傻傻地走出台大體育館,不知是因為太累還是太嗨而晃神。
朋友說我臉色發白,對很久沒熬夜的我的確是有體力上的消耗,精神上卻像是嗑藥般一直重播每一個片段。
(手上拿的就是五月天送的愛心暖暖包,短時間內能籌劃此精美禮物,真不知他們如何做到的!)


新加坡,台灣,傻傻分不清楚。
人事時地物在腦中錯亂,管他的,能見到你們實在是令我太驚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f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