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迷百人接力賽 第九棒 蛋
(女,新竹人,水瓶座,1987年生,室內設計系大三生)
 
地點:海客滋 南京店
時間:2007年9月9日 12:00
 
因為五月天而和不認識的人成為朋友嗎?
有,今天和我一起來的「南瓜」,還有因為有事而無法前來的「舞姐」。我們三人因為不同原因而互相認識,最後聚在一起變成了好友。因為「夢露樂團」 (今「阿霈樂團」)而先認識舞姊,發現她的PCHOME新聞台的文章很棒,而且跟她聊音樂的感覺很投緣。後來藉由舞姐的新聞台認識了南瓜,也是我第一次認識男生歌迷,他欣賞的觀點常常讓我驚艷!這也就是我比較喜歡和年紀比我大的五迷聊天的原因,有時候反而和年紀相仿的五迷聊不太起來。譬如:五月天常會帶新人出來,強辯、丁噹或是邀請嘉賓合作,就會有些不成熟的歌迷說:「趕快下台,我們要聽五月天!」,其實不需要強迫你喜歡他們,但起碼要尊重一下!我之前還跟朋友開玩笑說,會不會有一天五月天在台上唱〈羅密歐與茱麗葉〉,台下就有歌迷在說:「這什麼歌啊?」之類的,哈哈!
 
何時喜歡上五月天?
國中時,朋友喜歡五月天,我覺得他們很奇怪,因為那個年紀的女生應該會比較愛看「帥」的事物,哈!讀高中前,我學了十年的鋼琴,都在聽古典樂。直到上了高中,學校強迫一定要加入社團,我想熱音社應該跟音樂有關係,就選這個好了,沒想到裡面的學長個個都在抽煙,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踏錯地方,不過這就是我正式開始接觸流行音樂及樂團生活的開端。一開始,學長拿五月天的專輯叫我聽,又拿《十萬青年站出來》的DVD叫我看冠佑如何打鼓,因為學樂器光是聽CD是學不來的,後來一直聽著看著,就瘋狂愛上五月天了!很感謝學長,也還好有參加熱音社。
 
朋友會陪你參加五月天的活動嗎?
我身邊也有喜歡五月天的朋友,大多是默默支持型,他們有買CD就很捧場了,所以不容易揪團一起去參加活動。他們會覺得,去現場支持或是看演唱會是一件太誇張的事情。我想帶他們去HIGH,但覺得他們不是非常想去,只好打消念頭了,我只能強迫我弟陪我參加,因為他是親人,所以沒辦法拒絕,哈!不過自從認識南瓜以後,儼然成為我參加五月天活動的衣食保母,亦是活動固定班底。
 
為什麼喜歡聽五月天現場的表演?
因為自己有玩團,所以知道樂團的生態,發現搖滾樂不是CD好聽就是好聽,而是要聽LIVE,即使現場表演有瑕疵都是缺陷美。如果現場表演最高能有100分,CD最高也只能表現到80分。現場演出也是樂團最重要的生存之道,假設人因為空氣、陽光、水才能存活,那樂團就是現場、現場、現場。
 
和你一起玩樂團的朋友也喜歡五月天嗎?
高中進入熱音社,不管學哪種樂器,學長都叫我們從五月天的歌開始練起。後來,學長開始聽國外團,就覺得五月天比較鳥。其實五月天在演唱會中都會重新編曲,一點也不輸國外團。那些技巧五月天都可以做,但他們就是想做自己的東西。我記得怪獸好像針對這個問題在哪裡有發表過:「我們就是故意在技巧上不要這麼鑽研,就是故意要做剛剛好的五月天。」,看完這段話,我當下很震撼!我覺得在耍技巧的樂手,只是拼了命在磨鑽石;而五月天,卻是能讓鑽石發光發亮的人。
 
五月天對你的影響?
加入熱音社讓我認識五月天,也養成聽團的習慣,讓我認識更多樂團。記得有年整個暑假我都在看【十萬青年站出來】的DVD,一直反覆看、反覆聽,一點都不想還給學長,這讓我發現最有魅力的現場就是「樂團」。
 
家人或朋友如何看待你喜歡五月天的事?
別人以為我是追星,因為他們沒有被感動過,講再多也沒用,我大多都一笑置之。我媽常說:「五月天最帥啦~你乾脆嫁給五月天好啦~」。國中時期家裡管的嚴,我連坐公車都不會,直到高中加入熱音社,就一整個解放,只要在我能力範圍可以接觸到五月天,絕不會缺席。常常為了不讓家人覺得我又去看五月天,有時候會跟他們說我要去看書,哈!其實我沒有變壞,只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可是父母還是把課業放在第一順位啊!現在,即使我已上大學,出門還是要跟家人報備。所以,除了大考以外,只要地點不要太遠,五月天的活動我都會盡量參加。其實五月天不可能幫你讀書,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行,如果因為喜歡五月天而被家人反對參加活動,我會更痛苦,所以我會盡量把書讀好。
 
關於五月天的收藏品?
他們的音樂我一定百分之百支持,明星商品就看需求而不一定全買,但是我還是有非常多的收藏品,多到我今天帶不出來,因為已經佈置在我的房間裡了。
 
因為五月天而後悔的事?
剛上高中時,正好舉辦【天空之城】演唱會,阿姨剛好有VIP公關票問我要不要去,當時覺得看演唱會是很無聊的事情,而且現場人擠人一定會很臭,就放棄這個機會了。後來看各家新聞台一直報導創下四萬人紀錄的【天空之城】,我想真的有這麼厲害嗎?過不久,學長借我五月天演唱會的DVD後,立刻覺得超後悔沒去參加。我看DVD時發現好多歌我都聽過,但不知是五月天唱的,譬如:〈終結孤單〉、〈憨人〉、〈軋車〉,一邊看一邊搥著我弟,我都快要哭了,這不是我們以前唱過的歌嗎?我怎麼現在才知道他們?我以前怎麼了?現在才被開眼嗎?從認識到了解到喜歡,能過這麼久,是很難得的緣份,因為後悔,所以想把以前的東西全都補回來,就開始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預購《天空之城演唱會專輯》、第一次參加簽唱會,把前三張,甚至更早之前的《擁抱》都買齊,因為覺得現在不買以後一定會漲價,所以之後的專輯每張都必買!
 
第一次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舉辦【Final Home】時剛好遇到我要考大學,就沒辦法去了。喜歡五月天這麼久,直到【Final Final Home】才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售票演唱會。其實第一次看五月天的大型表演應該是2005年【貢寮海洋音樂季】的五團續攤,我和朋友原本悠哉地坐在沙灘上,一下子被擠到舞台前面去,很實際的感受到台下熱情與台上互動,不過當時穿著夾腳拖鞋所以跳起來非常痛,之後覺得看演唱會還是站在後面好了,哈!【離開地球表面 台北場】的第一天,我們等到最後才進去搖滾A區,視野還是很好,開場電影看得超清楚,也被很近的爆破嚇到。這場演唱會我三天都有參加,即使坐在看台區、就算知道何時會爆破,依然還是被嚇到!
 
有意義的五月天相關收藏品?
我念的高中全校只有五班,所以全校幾乎都知道我喜愛五月天,大家會很熱心很主動幫我收集報紙!我印象最深的是某雜誌慶祝五週年而做的「大型五月天人型看板」。那時候念高三,大家讀書讀得焦頭爛額時,我和班上一位朋友一起擔任畢業紀念冊美編,忙碌更是不可言喻,更別說有一天她竟然把大到很誇張的人型看板搬到學校送我,我當下除了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以外還很想哭。念大學時,有次去朋友家,發現他有五月天第一張專輯附送的『樂譜』,我的眼睛一直閃閃發光,朋友說:「你想要就給你。」,我說:「這本現在可以在外面高價賣出的唷!」,他說可以給需要用到的人或是更愛這本書的人,其他事情並不在乎,害我當下又想哭,哈!現在我沒事不敢碰這本樂譜,很怕書會散掉,就像我怕『素人自拍』散掉一樣。
 
對五個人的感覺?
第一次看五月天演唱會DVD時,覺得怪獸眼睛大,彈吉他又帥,但主唱怎麼長這樣,很平凡,髮型也很奇怪。在【你要去哪裡】演唱會時,就覺得瑪莎幹麼不剪掉看起來很不舒服的頭髮?覺得石頭和怪獸的名字應該互換(因為那時還有注重外表的偶像迷思)?鼓手不是應該造型最前衛,頭髮應該要豎起來,但冠佑長的老實又斯文要怎麼打鼓?後來覺得瑪莎說話好笑又夠賤,聰明又犀利,我還曾偷偷喜歡過一下下。之後就跑去喜歡阿信,因為他唱歌有魅力、身高又很高。當我跟同學說阿信身高有180公分時,他們就說你終於喜歡對的人了,他們真的很好笑。以下是我對五個人的感覺:
阿信:聰明到有點過度,雖然其他人也很聰明,但是他的嘴很厲害,一看就知道是會玩又會唸書的人。求學時我也有認識這樣的朋友,他們會帶著我玩、教我東西,但一點不枯燥又非常有趣。如果阿信是我的朋友,我想他和朋友熟了之後話才會變多,並且會惡整你的那種人。不過他現在是藝人了,會把一些事放在內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覺得藝人都有黑暗面,而五月天越來越對一些事情有顧慮,因為越來越多人注意他們,所以變得悶悶的,不希望他們變成這樣。
怪獸:始終如一,像班長或社團幹部一樣,能夠讓大家跟著他走,而且相信他的想法。
瑪莎:嘴很壞,雖然當下被他的話刺得很痛,但吃了飯、睡一覺後,他和大家又會變成好朋友了。
石頭:聽說他年輕時很暴力,但結婚後變得很有氣質,很搖滾也很居家。他有個人魅力,能跳脫出五月天的形象。他很聰明,只是不講出來,努力讓自己喜歡的人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他會做他想做的事,不像無頭蒼蠅,所以能默默地一直朝向遠大的目標前進,直到成功時才被人家發現。
諺明:說話很可愛,像一般人,想講什麼就說出來,說錯就大家笑一笑!
 
如何欣賞五月天的音樂?
我開始玩樂團後,才開始去聽Bass,因為Bass跟大鼓的聲音重疊,頻率很像,而我是學鼓的,所以就開始練習自己分別大鼓及Bass。後來漸漸能聽出Bass的聲音,發現瑪莎的Bass原來這麼好聽。因為社團裡的Bass手大多是初學者,所以彈不出好聽的旋律,因此發現瑪莎的Bass彈得很漂亮,很低調,卻功不可沒。
 
如何看待阿信常忘詞?
阿信會忘詞可能因為同一首歌寫了太多版本,導致忘記正式發行專輯裡的歌詞,也許Demo版練習的次數比正式版更多呢!〈離開地球表面〉的Demo版本就跟專輯歌詞不一樣,像〈倔強〉也是有6個版本左右吧!我想這可能就是他常忘詞的原因。
 
聊聊阿信曾說過的觀點?
阿信曾在雜誌專訪中提到對戀愛的觀點,他希望和喜歡的人在幕後一起完成別人的演唱會,不像漫畫「NANA」那樣,希望喜歡的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不過,阿信你不可能做到的,你已經紅了!哈哈哈!!!
 
五月天做過讓你感動的事?
太多了,印象很深的是好像在【十萬青年站出來】的幕後花絮裡,怪獸跟著其他幕後人員熬夜弄東西。怪獸說他們只是五個愛玩音樂的人,就要讓這麼多人為了他們如此辛苦,身體也被搞壞。我那時候覺得,看到五月天和這批工作人員連身體健康都賠出去,這讓我很感動。
 
五月天改變你的地方?
我喜歡他們做事認真的態度,會花200%的努力一頭栽進去。他們告訴我這世上真的有人會這麼做,警惕我自己也要像他們一樣努力。所以不管心情好或不好,只要想起五月天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就能讓我靜下來沈澱心情去思考,再壞也不會壞下去啊!還有另外一種改變,就是「變窮」,哈哈。如果把我收藏的五月天相關物品拿去賣掉應該可以有不少錢,不過這些物品都是我心甘情願的買的,所以不會做這種事。
 
曾和家人參加五月天的活動嗎?
2006年的「跨年簽名會」原本想找年輕力壯的弟弟陪我去,但他和朋友已約好要參加其他活動,讓我挺失落的。剛好媽媽在客廳聽到這件事,就一口答應要陪我去。我說:「這不是費玉清的簽名會,到時候一定人多又很擠的喔!」,最後她還是堅持陪我去。在排隊時,也有看到很多家長陪小孩一起排隊,我擔心媽媽站太久會腳酸,一直叫她坐下來休息,但她都拒絕,就是要陪我排隊。上台簽名時,阿信坐在最後一個,我就跟阿信說:「這是我媽!」,阿信親切地說:「阿姨你好!」,中天電視台記者剛好站在旁邊聽到我們的對話,就問我說:「你們是母女嗎?」,當我點完頭,記者馬上CUE攝影師,立刻採訪起來,我也立刻官腔起來。記者問:「為什麼今天帶媽媽來參加跨年簽名會?」,我用官腔的方式回答:「因為在凌晨辦簽名會很特別。」,記者轉頭問媽媽:「為什麼會陪小孩來?」,媽媽說:「因為女兒喜歡五月天啊!」。我嚇了一跳,這是第一次聽媽媽親口說出來。其實當媽媽願意來陪我排隊時,就代表認同我喜歡的事物,而我以前都把五月天放在心中第一位,但此刻突然覺得五月天不是那麼重要了,擁有家人的支持,有種為愛而生的感覺,也剛好符合這次簽名的專輯《為愛而生》,我感受到了。
 
最不喜歡五月天的哪首歌?
因為選不出最喜歡的歌,就說不喜歡的吧!〈垃圾車〉剛開始聽的時候並沒有不喜歡,後來因為變成「中華電信廣告曲」,常常聽到後就開始膩了起來,覺得副歌很芭樂,但後來聽到《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搶聽版》的〈垃圾車〉,覺得編曲改的很棒,就喜歡這個版本了。〈溫柔〉有分原版和還你自由版,因為常常唱、常常聽,聽到後來都沒有感動的感覺。直到參加【為愛而生演唱會 彰化場】時,阿信因為生病,去醫院打點滴後才來,居然應觀眾要求抱病在舞台上翻跟斗,做完這些動作後就開始深情地唱〈溫柔〉,那一刻突然覺得這首歌變的很好聽,不是因為阿信做了帥氣的翻跟斗,而是因為他想要真心唱給大家聽。
 
因為喜歡五月天而去學音樂嗎?
我的朋友南瓜很會分析五月天的曲,他根本是一台五月天機器,最難得的是他沒學過任何樂器。雖然他是用白話的方式來做分析,但真的可以說出細微末節的地方,我覺得很厲害。好像很多五迷是因為喜歡五月天才去學樂器。我以前是練鋼琴,現在在學鼓,我覺得不用羨慕別人的技巧有多好,只要有心去學,肯花時間一直重複練習,每個人一定都可以學會高深的技巧的。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玩出來的音樂能不能感動自己,感動別人。
 
會去KTV唱五月天的歌嗎?
剛開始喜歡五月天的時候,很想唱他們的歌,但又不好意思點太多首來唱,就只點1、2首唱一下即可。後來有人發現我點五月天後,就幫我點了一長串的五月天,只要歌一出來,所有人就回頭看我,害我很不好意思的唱完,後來只能一直切歌,但切得心很痛,其實還是很想唱啊!從那次之後我就完全不點五月天的歌了,因為去KTV是唱氣氛的,只要點能讓大家開心的歌來唱就好,不一定要唱自己想唱的歌。如果真的要讓我點的話,我會想點《愛情萬歲》整張專輯的歌,那張超好聽的!
 
如果可以要求五月天做一件事?
我想去大雞腿和五月天工作一天,嗯……可以改成一個月嗎?哈!因為想去了解他們專業的地方,還有他們私底下的樣子,然後回家在網路上爆料,哈!沒有啦!我其實對錄音工程很感興趣,如果又是在大雞腿學習該有多好。
 
如果要和陌生人介紹「什麼是五月天」?
我會丟給他《愛情萬歲》專輯,建議他去聽台語歌。之前五月天在洛杉磯舉辦演唱會,有外國歌迷能跟著唱台語歌呢!所以聽五月天可以讓台語歌曲發揚光大喔!
 
如何收藏五月天週邊商品?
平常不穿五月天的T恤出門,因為很珍貴,常穿怕會被氧化。我的房間幾乎能貼、能放的地方都是五月天,不過五月天的東西太多,空間根本就不足以收納。CD會放在固定的櫃子裡,而且還要預防潮濕。海報會買比較厚的塑膠套收納起來,這可是喜歡日本偶像的朋友教的,因為日本偶像的週邊商品很多,所以他們知道如何專業的保護。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五月天的東西呢?因為每次和朋友-南瓜出來都會送我五月天的相關物品,他是願意分享的人,非常謝謝他。
 
參加簽名會時會上台和五月天說話嗎?
太快了,每次都來不及跟他們說話,但一定會說「辛苦了、加油」。不過,我一定會跟怪獸說「新竹人加油」,因為他是新竹人,跟我同鄉。每次上台跟他們握完手,覺得剛剛等了八小時是值得的。講到這個,有次他們來新竹簽名,怪獸爸爸到我打工的餐廳請一家人吃飯,沒想到我那天居然放假!事後聽同事說才知道,還給我看他們的合照,害我很想哭,本來想把菜單留下來做紀念,不過都被撕掉了。不過,還好當天沒去打工,不然我一定會心不在焉,甚至還會打破杯子吧!哈哈!
 
為什麼感覺大家不敢欺負阿信?
因為他們曾說為了要保持阿信「王子」的形象。但我覺得阿信很壞,是個很愛玩的人,感覺身體住著小孩和老人。可能是當了藝人後才變得戒心很重,看似斯文,其實心理一直盤算要如何整人,不過,我在我的部落格都會寫文章來揭穿他的想法,哈哈!
 
想問五月天的問題?
為什麼【時光機】裡的〈我們〉這首歌名後面要加「時時刻刻」?為什麼【愛情萬歲】裡的〈為什麼〉這首歌名後面要加「今日的愛情」?
 
 
 
 
 
米粒後記
蛋說在逛網站時亂點連結,就不小心看到這裡了,這真是命中注定的緣份,因為她、南瓜、舞姐也曾經熱血地想為五月天和五迷做些什麼事,所以他們能知道我要做什麼,而我也知道他們當時有多辛苦,現在,蛋和南瓜成為協助我的幕僚之一,有共同理想的人聚在一起,我覺得是很幸福的。蛋的年紀與我有些差距,但在訪談的過程中覺得她的思想挺成熟的,難怪她喜歡和年紀大的五迷聊天,呵!她有組過樂團,再加上她在樂器行打工,所以我喜歡聽她從樂團的角度來分析五月天的音樂,也讓我知道五月天與其他樂團的不同。我是音樂門外漢,用門外漢的方式聽音樂,但有時我也想知道五月天的音樂在專業人士的耳朵聽起來到底是什麼?因為蛋給了這個開端,希望未來我能有機會紀錄其他人的觀點與大家分享喔!最後,謝謝蛋來參加接力,認識搞笑又有活力的女生很令人開心呢!

延伸閱讀
蛋參加五迷接力賽的心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plumage/3/1294694897/20070909210932/#centerFlag


蛋和第八棒的南瓜是一起來參加的,來挑戰我一次訪問兩個人的能力,哈哈!


蛋看著南瓜帶來的五月天物品羨慕不已啊~


最後,我和可愛的蛋來個頭部連體嬰合照。真的有碰在一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f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