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迷百人接力賽 第八棒 南瓜
(男,高雄人,金牛座,1986年生,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延畢中)
 
地點:海客滋 南京店
時間:2007年9月9日 12:00
因為五月天而認識陌生的朋友嗎?
剛開始喜歡五月天時,那時候我大約14、15歲,我到了一個名叫五迷俱樂部的聊天室,背景是藍色的那種聊天室,就是只要一發言所有人都會看到的那種介面,不是現在五月天官網的留言板喔!在那裡我認識來自台中的女生,一起在高雄參加HBO舉辦的演唱會,五月天是壓軸,足足唱了10首歌呢!到現在跟她還是偶有聯絡,已經從五迷的關係變成生活中的朋友。當時我也有認識一位台北的五迷,聊得非常契合,後來居然發現我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後來也是變成生活中的朋友,反而跟他不會聊五月天了!
之前我都會去Yahoo奇摩家族逛。有次,一位網友要去南部參加五月天的活動但不知要如何到達目的地,所以在Yahoo奇摩家族發文詢問。因為我是高雄人,就幫忙回答她的問題,然後就認識了。她的名字是「舞姐」,我常去看她的PCHOME新聞台,很喜歡她的文章,而且她還會寫詩唷!因為我常在舞姊的新聞台留言,留著留著就發現只有我和另一個人在留言,她的名字是「蛋蛋」,所以我們三人就這樣認識了,到現在關係非常要好。
 
對五迷有什麼看法?
我不喜歡只對五月天有偶像情結的歌迷。
 
會和同學一起參加五月天的活動嗎?
我的高中同學喜歡五月天,但不會去參加活動,所以都沒有人陪我去看。每次參加五月天的活動,歌迷大部份都是女生,常常只有我一個男生,感覺會很突兀,所以想HIGH又不敢HIGH,想跳又不敢跳。
 
為什麼喜歡五月天的音樂嗎ㄚ彈嗎ㄚ紀實」
我知道有些人看不起五月天的音樂,覺得技巧簡單沒難度,那是因為他們只看到表面而已。怪獸曾在PTT說過他們想保留高深的技巧來呈現感動的音樂,但那些人都不知道,只覺得他們很簡單。『為愛而生寫真紀實』這本書有寫到〈天使〉是用簡單的音符搭配弦樂合奏出來的,五月天一直在挑戰最簡單的深度。阿信說怪獸在高中就會彈弦外弦,是非常厲害的技巧,能說他們不會彈嗎?
 
何時開始喜歡五月天?
五月天出第一張專輯時我只把他們當一般藝人看待,沒什麼注意。有次去鄰居家,發現鄰居大哥有這張專輯,我就問他是因為好聽才買的嗎?他說是因為剛好有錢才買來聽聽看,哈!因為不好意思跟別人借東西,所以我和這張專輯擦身而過,就回家了。國中時代的我會追星,有次去高雄勞工公園聽很多歌手輪流演唱的綜合演唱會,壓軸的五月天唱了四首歌,我覺得還不錯聽。最後,五月天說要請大家購買新推出的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買CD就送會演唱會門票喔!因為這個理由,我就去買了。拿了這張門票,參加【十萬青年站出來演唱會 高雄場】後,從此,我的人生開始歪斜。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五月天的演唱會,人非常多。當他們唱完〈憨人〉之後,不久演唱會就結束了,我拿起CD隨身聽,從高雄市立中山足球場開始的40分鐘車程,一路重複聽著〈憨人〉回家。很喜歡阿信這種扁扁的聲音,很青澀,不像現在有點油。那時我開始慢慢接觸樂團音樂,越聽越喜歡一個樂團集所有樂器呈現出來的感覺,後來我每天瘋狂地聽他們的歌,連睡覺也在聽,直到天亮才發現音響沒關,之後漸漸聽懂他們想用音樂想表達的想法,也開始試著聽樂器的部份。現在,如果有五月天的歌曲放出來,只要聽到一個節奏或音符就能讓我整個精神都變好了,不管心情好或壞都一樣振奮。我不會特別喜歡哪一個團員,只欣賞五月天音樂的部份。朋友都覺得我只是一時喜歡,沒想到會喜歡到現在。連家人也被我感化,曾經我媽在炒菜時哼唱著〈好不好〉,嚇我好大一跳!現在,因為我到台北念書,更多機會參加五月天的活動,但同學都覺得:「你怎麼到現在還在追星啊?」,其實他們不懂我喜歡的部份是什麼,我才不是他們眼中的迷哥迷妹呢!
 
你喜歡五月天的哪首歌?
當初聽《愛情萬歲》時就是先喜歡上他們的音樂,我喜歡〈反而〉,尤其最後面「喔」不完的那一段,不過,這首歌沒有拿出來打歌,有點遺憾。
 
有收藏五月天週邊商品嗎?
我沒有特殊的收藏,覺得自己的東西很平凡,因為我有的別人也都有。以前我可是超瘋狂地在收集五月天的商品,發第二、三張專輯時都會買所有的週邊商品,總覺得一定要收集全部才行,這麼做好像有點像女生,哈!但是現在只會買實用的商品,如T恤、毛巾,和所有的CD、DVD、MV KALA、書。我喜歡沒有明顯的「五月天圖案」的T恤,譬如:【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出的週邊商品-「搖滾鐵人T恤」。你看!這些是參加【為愛而生演唱會】的入場手環,工作人員要求大家一定要把貼紙撕開並貼牢,因為我捨不得破壞它,就把兩端偷偷抓住看起來很像貼在一起,哈!五月天常代言品牌,為了那些贈品,我也做了很多努力。有次活動,只要喝「咖啡廣場」就送五月天小磁鐵,為了收集全套而去大賣場買,但發現整批貨都是同一個圖案,我只好跑好幾家才收集完成;全家便利商店的黑輪杯,也是多跑幾家就能完整收集,不會很難找啦!五月天曾與復興航空合作一架主題專機,因為一直沒有機會去坐,有次剛好要回高雄,就問復興航空這架五月天專機還有在飛嗎?他們回覆那台飛機現在在飛國外線了,而且外面的圖案也塗掉了,唉~不過後來我有在網拍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五月天衛生杯」。
 
家人會反對喜歡五月天嗎?
現在家人已被我感化了,覺得我能喜歡五月天這麼久一定有箇中的道理。
 
成為少數的男性五迷有何想法?
男生的五迷很少,但我覺得除了性別不一樣,對五月天的感動是一樣的。況且好像男生本來就很少會參加追星活動,人數少是正常的。
 
為五月天做過什麼瘋狂的事?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想參加【天空之城】演唱會,我媽說等他們來高雄再去看。其實她不反對我去看五月天,可是畢竟我還小,一個人去台北真的太遠,但我還是一直說服他,臨走前留封信告訴我媽:「只要不是要去做壞事就好了,我會注意安全。」,然後就一個人從高雄往台北出發。從我家到高雄市需要坐40分鐘的公車,從高雄到台北要坐5~6小時的客運,所以在演唱會前一天我就出發了。出發前超期待的,到公車站等車時也超興奮,但是當我一踏上公車就想到:「真的要去嗎?要6個小時以上的車程耶,台北好遠喔~要這麼瘋嗎?」,很想當下跳車回家,但最後還是去了。所以在表演前一晚我就到現場,搶下第一個排看台E區的寶座,然後就直接睡在那邊了。
 
看演唱會時喜歡站在哪個區域?
參加【你要去哪裡 高雄場】時和家族的人一起夜排,他們前一個月就開始排隊,所以我們是第四攤,進場可以站在第二排,還能摸到前方欄杆唷!記得那天又下大雨又打雷,我非常害怕,因為之前看過新聞報導,在國外有場足球賽在大雨天下進行,結果雷一打下,全場人都觸電倒下。所以我一邊聽一邊很緊張,而且站在前排看演唱會覺得很擠很熱,再加上前天夜排很累,集合整隊很累,進場看MV輪播也很累,到表演開始時腰都快斷了,感覺快沒氧氣,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現在年紀大了,我都喜歡站在搖滾區的最後面,又空曠又可以放包包,還能隨時隨地的去上廁所,重點是在那邊可以瘋狂地扭、瘋狂地玩!
 
曾和五月天合照嗎?
我曾做過一個很有心機的事情,有次他們當棒球代言人到高雄縣立澄清湖棒球場表演,現場都是看棒球的觀眾,只有幾個五迷為他們前來。因為偶爾去澄清湖看棒球的關係,所以知道要去官員出入口堵他們,結果真的堵到了!就在他們往保母車的路上,我和阿信一人合照了,因為其他人都在旁邊抽煙,怪獸還大剌剌的蹲在地上抽,很好笑!我想這輩子應該就只有這次機會了吧?現在哪有什麼機會可以和他們合照啊!
 
第一次參加五月天簽唱會?
第一次參加簽唱會是發行《人生海海》時,是我第一次很近的接觸五月天本人,看到阿信的第一句話是:「好大喔!」覺得他們整個被放大了。主唱阿信的臉也變大了,當他唱歌時轉個身,覺得連屁股也變很大!
 
對五月天每個人的感覺?
其實對他們五個人比較沒看法,我反而比較在乎五月天的音樂。如果硬要說的話,現場表演時,我覺得瑪莎最帥,特別是刷琴的時候,尤其唱到〈溫柔(還你自由版)〉時超級棒!我發現其他樂團的貝斯手很少在刷琴,當看到瑪莎左右手都有不一樣的撥弦技巧,讓我覺得很厲害!阿信則是美術強、詞強、曲強,是個萬事通,我曾在二年前寫過一篇文章提到阿信在詞裡常常前後呼應,或是喜歡用相似的發音來對應,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人物。
 
如何欣賞五月天的音樂?
我很喜歡看他們錄音的幕後花絮,譬如有說到他們是如何錄鼓聲,為了找到對的聲音而實驗性地在廁所或不同的房間來回測試,而不是用一般人想像的錄音方式操作。瑪莎也曾拆掉一條貝斯的弦,就是為了錄出想要的聲音。以前我只會覺得歌曲好不好聽,但自從喜歡五月天後,不論聽五月天或別人的歌,我都不管歌詞唱什麼,我只會注意編曲,去發掘那些小地方的努力。一般人聽歌都只聽主唱的聲音或主旋律,我反而會去聽石頭、怪獸的合聲或其他背景音樂,譬如〈志明與春嬌〉的合聲,在演唱會時我就會跟著唱。我會在部落格發表我對五月天旋律的感想,同一首歌可以分析出在不同場次的不同之處,所以朋友說我是一台分析五月天音樂的機器,不過我覺得太誇張了。
 
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喜歡五月天?
就是因為他們在樂壇已經達到相當的地位,但還是不失真。
 
會特別欣賞每位五月天團員的創作嗎?
我不會特別去了解這首歌是誰做的詞曲,對我來說全都是五月天的音樂,如果阿信沒有在演唱會上說過〈晚安地球人〉是石頭寫的,我到現在還不會知道吧!
 
五月天做過讓你感動的事?
有很多事令我感動,譬如:【FINAL HOME台北場】時,為南亞海嘯祈福的仙女棒;【天空之城】時,阿信叫大家幫怪獸母親祈禱的場面。他們在舞台上很活潑,在私底下還是很安靜的,但很少聽說私下找他們簽名會被拒絕,這是我覺得跟其他藝人不一樣的地方。還有,【離開地球表面 台北場】時,歌迷發起自製螢光貼紙貼在臉上,當我在第三場看到阿信也把貼紙貼在臉上時,讓我非常感動。原本以為和他們是遙不可及的,其實不然,這個舉動讓我覺得在我們之中有連著一條無形的線,讓我覺得當初支持他們沒有看走眼,感到非常驕傲!(蛋蛋在旁補充:就像送男友睫毛膏,發現他偷偷在用;或是送爸爸按摩椅,討了一頓罵浪費錢,半夜上廁所時,發現爸爸偷偷地坐在按摩椅上。)資深音樂人黃舒駿曾說:「台灣只有兩團,一團是五月天,一團是所有的藝人。」,聽了真的很開心,讓我覺得這一路來的支持,真的是很驕傲的。
 
五月天對你造成的改變?
已經整個歪斜啦!五月天對我而言已成為空氣的一部分,當然我的人生還是照樣要過,不過在沮喪時隨便那一首五月天的歌都可以讓我開心。我從他們的歌裡找到一句座右銘:「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當我在低潮朝時會想到這一句。
 
對你有意義的五月天歌曲?
和現任女友剛交往時,每天都在聽〈恆星的恆心〉,現在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想到當初熱戀時和她去集集玩的情況。後來,和她短暫分手的半年中,五月天剛好發行《知足 最真傑作選》,〈牙關〉就成了我的心情寫照,每天聽,每次都刻苦銘心。
 
你的女朋友也喜歡五月天嗎?
女朋友也喜歡五月天,但不是很瘋狂的那種人。好幾次我們一起參加五月天演唱會,我在狂跳不已,她在旁冷靜的欣賞,她就說我們怎麼跟別人相反,通常不是應該男生陪女友來參加,都是女生比男友還HIGH才對呀?
 
因為五月天而想學樂器嗎?
其實我一直很想學樂器,但現在因為上班、上學就沒時間學了。記得高中時代時,我想學鼓,就參加學校的「流行音樂社」,進去社團之後才發現根本沒有鼓,只有吉他和貝斯,所以吉他我只學了DOREMI而已,和弦都不會。因為是鄉下學生社團,團長都教的亂七八糟,第一堂課還很認真地教大家彈吉他,後來就變成電影欣賞課了,我覺得無聊就退社了。很羨慕朋友會打鼓,如果我會,就可以打出五月天的歌了。我喜歡研究五月天編曲的梗,因為不會樂器,無法演奏出來,所以我轉而研究阿信的梗,看他唱到哪一段時會做什麼動作或發出什麼聲音。
 
會去KTV點五月天的歌來唱嗎?
很少去KTV,如果有去就只會點幾首拿手的五月天歌曲來唱而已。
 
如果能要求五月天為你做一件事?
以前綜藝節目曾安排「五月天到你家」單元,真希望是選擇到我家,雖然不知道要他們來做什麼,但很希望他們來我家按門鈴!我還有一個願望,希望可以上台體驗當主唱,由其他四個團員打背景音樂,因為就只有他們自己最知道自己編曲的梗,就算是一首歌也好,就算沒觀眾也好,然後把所有阿信的梗全都表現出來!學「梗」才是重點!!!
 
如何和陌生人介紹五月天?
我會推薦《愛情萬歲》專輯裡那個聲音扁到不行的〈憨人〉給他聽。
 
參加簽名會時會和五月天說話嗎?
一上台就算工作人員不趕你,後面的歌迷下一秒就上來了,所以只能老套的跟他們說聲:「加油」。
 
想跟五月天說的話?
我要告訴五月天他們的音樂讓我振奮,還有想問一些歌曲上細節問題,請教為何要如此編排等等的!
 
 
 
 
 
米粒後記
又訪問到少數的男性五迷了,他的瘋狂行為,可不輸我們女生唷!在訪問的過程中,看他從大包包裡一下子拿出早期五月天發行的夢幻逸品,一下子拿出他在部落格裡研究五月天的文章,他謙虛笑說這些東西不算什麼,可能沒發現我在一旁早已睜大眼、張大口,嘖嘖稱奇中。我喜歡他研究五月天音樂的精神,因為他從沒學過音樂,反而能聽出最純粹的感動,這點也許很多音樂人都聽不出來呢!他喜歡在各種版本裡同中求異,研究五月天每場不同的梗,如果大學開了「五月天系」,他就算不是系主任也能擔任教授吧!(那我可以當學生而且一直延畢嗎?XD)

延伸閱讀
南瓜參加五迷接力賽的心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cale88/3/1294697678/20070909213631/#centerFlag




他是第八棒 南瓜,要開始show出許多閃光的五月天相關物品,光是他手中那張「五月天卡」就讓我羨慕不已啊!





南瓜教授教大家如何完整保存演唱會號碼牌的貼紙手環」:偷偷握住它!



南瓜因為五月天而認識了舞姐和蛋蛋,他們曾精心設計生日卡送給南瓜唷~



南瓜的好友蛋蛋,當天也一起參加五迷接力賽喔!我是同步訪問兩位,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_^,所以同時看第八和第九棒的文章可以看出關連性的喔!
(第九棒在此先曝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f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