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迷百人接力賽 第六棒 Ling
(女,香港人,牡羊座,1985年生,目前在物流公司上班)
 
地點:我們各自的家(用msn線上語音交談)
怎麼認識五月天?
我很喜歡台灣偶像劇「求婚事務所」,有次和妹妹在網路上找影片,不小心就下載到石頭和狗狗求婚的〈天天想你〉MV,當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人會在演唱會中求婚?很想知道他們是誰?所以我想去找這場演唱會的VCD來看,結果竟買成演唱會專輯,聽完CD後覺得氣氛超棒,又去買他們復出後的《天空之城演唱會 VCD》,看完後覺得更棒。以前的我其實不常聽搖滾或樂團的音樂,大多聽像陶喆、孫燕姿的流行歌曲,因為五月天而讓我開始去接受。2005年年初,五月天在香港舉行第二次的pub表演,我竟然與他們擦身而過,因為我是在公車的電視頻道上看到表演實況的廣告才知道,所以當時非常期待新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趕快發行。
 
為什麼喜歡五月天?
其實我是因為F4而喜歡台灣而認識五月天,不知道為什麼就著迷了,但不是瘋狂,就是很想看他們的演唱會,因為很不真實,可以讓我脫離現在的世界。工作時要面對不同的人,要解決不同的事,當放假時,我能去喜歡的台灣看喜歡的樂團,會讓我非常開心,真的有種天堂和真實世界的差別。
 
第一次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那是香港公車上的電視頻道「Road Show」贊助五月天的演唱會,香港五月天歌迷會發動大家做心形卡,寫好後放進主辦單位準備好的紙巴士道具內,我就寫了「五月花」,畫了一個嘴巴咬著一枝花。前天晚上我和妹妹一起去夜排,但沒有什麼人在排,這不能跟台灣比,我個人覺得自從F4來香港後,香港人才開始學會排隊,影響直到現在。
 
你曾為五月天做過香港歌迷流行的「燈牌」嗎?
有做過,就是一個閃亮亮的「5」,我去台灣看【Final Home演唱會】時就有帶去,五月天應該認識這個燈牌,因為只要有去某個香港五迷網站花HK$150購買的人都會拿著這款燈牌。燈牌在香港已經普遍到沒看頭了,如果你有看過流行音樂頒獎典禮就知道有多誇張,甚至有燈牌舉起來可以擋住2、3個人。我現在去台灣看五月天不會拿燈牌了,他們來香港舉辦個人表演活動時我也不會,但在香港的頒獎典禮還是要替他們造勢一下,不然會被其他歌手的FANS比下去。

 

來台灣看五月天的經驗?
2005年來台灣旅遊8天,這是我第二次來台灣,一天參加簽唱會,一天參加【台中知足常樂同學會】,一天去台北101看【五月天 未來博覽會】。第一天去【五月天 未來博覽會】時已是晚上,有些展出部份因為太暗所以看不清楚,隔天就要回香港了,我還是堅持要再去看一次。很開心整個旅程又不小心充滿著五月天,超出原本預定的計畫,不過,我就是喜歡來台灣嘛!第三次來台灣就是2006年來參加2場【Final Final Home 演唱會】。
 
為什麼要來台灣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我覺得五月天把台灣當作他們的家鄉,所以感覺他們在台灣的演唱會會比較好看。這次【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第一場獻給了香港紅磡體育館,真的讓我們很HIGH,但他們在台灣的表演讓我感覺像是跟朋友見面,是不同的。
 
會因為五月天而想來台灣定居嗎?
不會,為什麼每次看到他們會這麼的開心,就是因為在香港沒這麼多機會。
 
參加演唱會有沒有什麼驚喜?
在台灣參加第三場【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最後他們表演台客版〈離開地球表面〉的最後一刻,冠佑把白手套丟給我朋友,我馬上和她搶了一隻,雖然比較想搶怪獸的,但這給我很特別的回憶。
 
為什麼喜歡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我喜歡買搖滾區的位置,這樣也可以離怪獸近一點、HIGH一點,每次看到五月天站在舞台上都覺得不像真實的世界,不過現在知道明年我還會去台灣看他們,澳門的演唱會我也會參加,就不像在做夢了,心情會比較好。雖然香港離廣州不遠,但要過去還是有點不方便,反正港、台、澳門的表演我一定不會錯過!我真的很喜歡看五月天現場的演唱會,讓我覺得很HIGH,今年我參加完香港【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後天又去參加梁靜茹的演唱會,就覺得很彆扭,因為香港人聽到快歌頂多只會跟著拍手而已,不像我很想站起來HIGH,還好身邊有幾位五迷可以跟我一起HIGH。所以我現在很怕看坐下來的演唱會,這樣會很痛苦,我喜歡站著一直叫!
 
聽說歌迷在【離開地球表面香港演唱會】踏地板時非常壯觀?
沒錯,阿信有叫我們在唱〈最重要的小事〉時踏地板,可能因為5/5是最後一場了,歌迷像瘋了一樣地在踏地板,非常大聲,因為紅磡是倒三角形的形狀,所以比台北小巨蛋還要更大聲,有這樣的反應讓我蠻意外的,我們在安可時也有踏。參加過五月天的演唱會後,別人的演唱會會被比下去,我在香港有參加過陶喆、孫燕姿的演唱會,但是看五月天演唱會時就會深深著迷。
 
參加演唱會時有哭過嗎?
我看感人的電視劇很容易哭出來,看五月天演唱會時會有想哭的感覺但不會哭出來,只在心裡面有難過的感受,因為他唱的歌詞很實在,就是唱中到你的心。
 
會收藏或購買五月天的週邊商品?
會買毛巾,這次參加【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有買黑色那一條,我也會買T恤,會先看圖案好不好看,曾買過:101未來博覽會、搖滾鐵人、也在網路上買到天空之城的,還有冠佑的大頭T -XL號,這件平時不穿,只有去台灣時晚上當睡衣穿。書也曾買過,「素人自拍」再版前,我就在滾石網站和朋友一起買了,其實運費不是很貴。
 
通常和誰一起參加五月天的活動?
我覺得我和我妹還有我的朋友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陣容,【離開地球表面 香港演唱會】就和她們去了二場呢!也和朋友跑去台灣參加三場【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我還準備要參加澳門那一場,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把握的。
 
認識台灣五迷嗎?
參加【台中知足常樂同學會】時,有歌迷在我前面插隊,讓我心理不愉快,後來他們發現到我和我妹在說粵語,就好奇地跟我聊起來,這應該是不打不相識吧,現在還會在MSN跟他們聊天。
 
在香港買得到五月天的相關商品嗎?
可以的,香港五迷最常去旺角的信和中心買五月天的CD、演唱會VCD或DVD,那裡可以買到比較完整的五月天商品,因為這家店比較常進口國外、國語的專輯,我想唱片行老闆因為五月天而賺很多吧,五月天還沒在紅磡開演唱會前,很容易在這裡買到專輯,現在都要叫老闆趕快從台灣訂回來,因為香港FANS跟兩年前的數量比起來實在差太多了。我會到台灣買比較舊的作品,譬如:前三張專輯的MV全紀錄,我很喜歡看他們之前的MV,現在的MV就比較會耍帥,以前的很搞笑,又很無厘頭,當我不開心時會去KTV點來看,譬如:〈別惹我〉這支MV非常好笑。對了,在香港的KTV是可以點到五月天的歌唷!我在台灣也去過KTV,但我還是習慣香港的點歌方式,只要對螢幕輸入代號就可以了。
 
五月天在香港紅不紅?
我覺得五月天在香港不算非常紅,因為在香港畢竟廣東歌才是主流,在演唱會時還是可以看到搖滾區有部份門票是公關票。但現在應該很多人認識他們了,因為第一次在紅磡發生歌迷在安可曲後還不願離開場地的事情,這很誇張,最後場內燈都亮起,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喊著:「五月天已經離開這裡了,你們再等也不會出來!」但還是很多人不願離開,大概經過半小時,歌迷們還一直唱歌等待著,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之前也發生類似的事,2006年香港【Final Home 演唱會】結束時,大家也不願離開,剛好場地內播著〈牙關〉,有段歌詞:「等待後面是等待,更沉默的等待……」,真是符合歌迷的心情,大家也就跟著一起唱,結果五月天真的又再出來唱了〈倔強〉。
 
香港歌迷認識技師團嗎?
在香港只有少部份人認識技師團,像我們常看台灣新聞的就會認識他們,我在香港曾看過有人做士杰的燈牌,我想士杰應該暗爽到不行吧!
 
如何知道五月天的資訊?
用BT下載囉,台灣的娛樂新聞很容易看到。
 
為五月天做過最瘋狂的事?
2005年來台灣參加【台中知足常樂同學會】時,在網站上查到大雞腿的地址,我們就去那條路上一直繞,雖然最後沒找到,但是很快樂,覺得這是一定要來朝拜的聖地!
 
五月天給你什麼影響?
喜歡五月天,讓我知道,喜歡的東西就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有些香港朋友會感慨自己沒機會見到五月天,其實只要努力賺錢,還是可以去別的國家看到他們的,不管多大困難,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的!其實這幾年我很少聽廣東歌,因為五月天,我認識更多台灣樂團,譬如:旺福、SO WHAT、蘇打綠。我們家因為我和妹妹的感染而漸漸喜歡台灣,我媽媽很喜歡看大愛電視台的連續劇,我弟弟現在喜歡蘇打綠。
 
朋友和家人如何看待你喜歡五月天?
我現在平均一年來一次台灣,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台灣,「剛好順便」來看五月天,我都是這樣跟家人說的。來台灣的費用其實不算太貴,反正工作辛苦賺來的錢就是要花的嘛!但是我在公司不會跟人家說我喜歡五月天,不然如果要請假的時候就會很麻煩,就像今年7月到台灣參加演唱會,就是騙我老闆說我朋友要結婚。其實我早在5月就把機票和酒店都訂好了,真的不知道在7月公司會這麼忙的。
 
最喜歡五月天的哪首歌?
〈人生海海〉,出來工作後也是會有不開心的時候,聽完這首歌後會給我力量做下去。還有〈阿姆斯壯〉,因為我從國小打排球校隊開始一直打到現在,目前還和球隊一起練習、比賽,聽到這首歌就會讓我有力氣打下去。
 
第一次聽到五月天台語歌的感覺?
第一次聽台語歌覺得很難聽,感覺很不入流,沒聽過樂團會唱這樣的歌。但我現在覺得台語歌很好聽,譬如:〈軋車〉,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很怪,後來覺得怎麼奇怪的文字可以變一首歌,而且內容很有趣!
 
你如何去聽非粵語的五月天專輯?
我買了專輯就會一直播,聽很多遍才會看歌詞,在演唱會時就跟著大家唱,但我不知道自己在唱什麼,歌詞也寫不出來!香港五迷網站「五谷」(http://www.hkmayday.com/)很搞笑,他們會問問題讓大家索取活動門票。有次就問:「哪首歌有唱到『我和姊姊吃早餐』?」,因為站長聽錯歌詞,就把這樣的問題拿來考驗大家,結果答案是〈晚安地球人〉的「華爾街捲起災難」,答案真的是意想不到!
 
聽過五月天唱粵語歌嗎?
五月天來香港很愛唱粵語歌,瑪莎最愛唱「上海灘」,但只會「浪奔、浪流」這幾句。這次在香港的【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瑪莎自彈自唱張國榮的〈追〉,我聽得懂喔,不過有點好笑,雖然忘詞了,但後來變成全場大合唱呢!
 
你有去過PTT嗎?
我去PTT已經2年了,我覺得那裡很好玩,除了五月天版,也會去士杰版,常常笑到肚子痛,我覺得台灣歌迷和五月天的關係有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我喜歡看台灣的網站。
 
你覺得台灣與香港的歌迷有什麼差別?
因為五月天常在台灣,台灣歌迷有比較多的機會見到他們,歌迷人數也比較多,所以偶爾會有摩擦發生。香港歌迷會比較珍惜和他們見面的機會,我常參加「五谷」的歌迷活動,這個組織支持五月天非常久,可能有七年以上。現在香港的活動會有很多內地的歌迷來參加,香港【Final Home 演唱會】時就有很多內地歌迷來,因為他們很難去台灣。這次【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會在內地舉辦很多場,所以這次演唱會內地歌迷比較少,但我想香港【離開地球表面 演唱會】會選擇在大陸黃金週時舉辦,就是有考量到內地歌迷吧?!最近我覺得很多香港人是因為喜歡阿信才喜歡五月天,我就覺得蠻氣的,因為現在歌迷的年紀越來越小,對他們還是當偶像來崇拜,在表演時如果阿信講話,就會很大聲的拍手和歡呼聲,一直說他很帥,但卻不瞭解五月天每個成員是什麼樣的人,跟我們一開始就欣賞的人的角度不同。
 
對五個人的感覺如何?
阿信:外表像乖學生,但每次整人卻是最用力的那一個,有什麼事情就推別人先去,但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囉!

怪獸:我比較喜歡怪獸,不知道為甚麼耶,一開始看到五個人時,覺得他彈吉他時很帥,有光芒出現,最喜歡看他睜大眼裝無辜的樣子,我發現他表弟黃牛也是這樣,因為他是團長,感覺他很努力地在做音樂。

石頭:我覺得石頭是五個人中最有品味的,穿著比較fashion,雖然眼睛小小的,但是打扮很有眼光,選老婆也很有眼光,在紅磡演唱會前的拜拜時看過石頭的老婆,真的很漂亮。石頭是很溫柔的人,我和妹妹來台灣參加「知足簽唱會」,就是台北火車站那場,那是第一次這麼近跟他們見面和握手,我朋友也很喜歡五月天,但是沒有跟我一起來台灣,因為他當時心情有點低落。上了台要準備簽名了,看到經紀人在旁邊看起來蠻兇的,但我還是想幫朋友簽,我怕我說不清楚,就用紙條寫著:「可以幫我簽『加油』嗎?」,那時瑪莎坐第一位,我的紙條被工作人員看到就說不可以簽其他的字,然後CD就被傳下去了,然後石頭看見我,就對我說:「加油!」,其實我是希望你們能對我朋友說「加油」,但是石頭對我說時我非常感動,覺得他很溫柔。後來我仔細看簽好的CD,發現上面竟簽好了「加油」,我猜是瑪莎偷偷寫的,我真的很感動。

瑪莎:我和五月天近距離的握手有三次,每次看到瑪莎都還是覺得害怕,雖然很多人說他很可愛。但我欣賞他幽默的口才,被他攻擊的受害者真的都會很慘。大家喜歡都給他「言論免責權」,畫個圈圈給他,很喜歡看他們這種互動,比較親和的感覺,玩得很高興,在香港都比較沒機會看到,他們在香港比較「ㄍ一ㄥ」,我很喜歡「ㄍ一ㄥ」這個字,真的很有這種感覺,可能他們覺得在香港講這些玩笑話大家會聽不懂,所以就一直耍帥,跟在台灣不一樣,所以這就是吸引我一直跑去台灣看他們的原因。

冠佑:很低調的一個人,【台中知足常樂同學會】結束後有辦簽名會,冠佑旁邊坐的是阿信,我竟然忽略他直接跟阿信握手,然後我突然大叫:「啊!還有冠佑!」,就再過去握手,發現阿信有在偷笑,說真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不知道為甚麼會直接跳過耶?可能因為他也不主動握手吧?
 
五月天對你而言是什麼?
在我的心目中……諧星吧!他們很好笑,很喜歡起鬨,常常有默契地整冠佑。
 
你覺得五月天有變嗎?
五月天現在已經變成大男人了,不會再做以前的事情,很難要求他們變成以前的樣子,而且他們長大了,我們也長大了。
 
如果有一天五月天暫別歌壇?
我的第一個想法,不管多困難,我一定要去參加那場暫別演唱會。如果有一天他們決定要分開,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因為有問題分開就要去解決,如果勉強聚在一起反而會不好,如果他們要作這麼大的決定,就代表有他的原因在,就算我們說不要解散也沒用吧!
 
未來會用什麼方式繼續支持五月天?
希望每年最少去台灣看一次他們演唱會,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台灣,未來也想去墾丁走走。我的假期不夠,去演唱會和旅遊必須擇一,還好現在有高鐵可以縮短交通的時間。
 
如果可以要求五月天跟你做任何事情?
想跟他們一起喝啤酒,我想他們喝完酒會很搞笑!
 
想對五月天說什麼?
繼續做他們真實的自己,不管別人對他們的批評,只要他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這樣就行了。我曾看過討論音樂的網站,說他們不是真搖滾,但我覺得只要聽了之後會有感覺的音樂就是好音樂。
 
可否唱一首〈軋車〉?
不要啦~丟臉丟到台灣去,〈軋車〉這首歌太快了,我拉我妹一起唱〈志明與春嬌〉好了,但要跟著他們唱才不會忘詞,唉呀!阿信和石頭的台語也跟我一樣說得不好啦!(米粒備註:Ling唱了〈志明與春嬌〉的副歌,台語發音真的不錯喔!)
 
 
 
米粒後記
首先,我要先感謝香港的Winnie,如果沒有她的宣傳,就沒辦法達成訪問香港五迷的心願(http://blog.pixnet.net/maydayfanz/post/5909003)。拜科技發達之賜,隔著台灣海峽還是可以完成接力,靠著MSN語音交談並不會讓我們有距離感,跟Ling很快就聊開了,她的普通話很標準,台語歌也唱的不錯,不用怕丟臉啦!我唱得也不是很標準啦~下次一起去KTV練習吧!當初很想訪問其他國家的五迷,尤其是對語言不相同的國家,想知道他們如何聽五月天的歌?如何瞭解五月天?如何被五月天感動?我想,五月天是用五個人的靈魂堆砌的,不管是不是真的瞭解他們唱什麼,只要參加五月天的演唱會或看DVD紀實,就會知道什麼是五月天。這讓我特別珍惜在台灣看到五月天的機會,跟國外的歌迷比起來,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要知足啊!



    第六棒 Ling +妹妹             Ling畫的小卡"五月花"           第六棒 Ling +朋友




米粒和Ling使用高科技的msn跨國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f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